加入时间:2026-07-30 10:47 访问量:186 信息来源: 家庭医学 2025年21期
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在最新一期《肠道》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,经常食用超加工食品可能会刺激肠道发生炎症,增加人们患结肠癌的风险。
所谓超加工食品是指经过多道复杂工业加工工序,且添加了多种添加剂(如防腐剂、人工香料、色素、增稠剂、甜味剂等)的食品。此类食品普遍具有高脂肪、高盐、高糖以及过度精细加工的特征。在这项研究中,研究人员对从结肠癌患者体内提取的162份癌细胞样本进行了深入分析。结果显示,这些肿瘤组织中促炎性生化物质的水平明显升高,而具有减少炎症、促进愈合作用的物质水平则大幅降低。
研究人员表示,日常饮食会对人体化学物质水平产生影响,而这些化学物质在对抗或促进结肠癌细胞生长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。举例来说,健康的、未经过工业加工的食品,如鱼类、蔬菜、水果、瘦肉、坚果等,通常能够提高抑制炎症的化学物质的水平。人体本身就具备一种能力,即可以从日常摄入的健康脂肪(如牛油果)中提取生物活性脂质化合物,以此主动消除炎症。研究人员着重强调,超加工食品是通过工业方法生产出来的,其中含有大量的脂肪、淀粉、糖以及不健康的氢化油等。这些添加剂不仅能让食品在货架上保存更长时间,还能增添其独特风味。
研究人员呼吁,为有效预防肠癌,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尽量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摄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