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摘 生活资讯 经  济 健康饮食 科技数码 家庭教育  
 
首页 > 报刊文摘> 健康饮食 >喝咖啡或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吗

喝咖啡或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吗

加入时间:2026-05-26 09:45    访问量:202    信息来源: 百科知识 2025年24期

  “喝咖啡伤骨头”的说法流传很广,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“适量喝咖啡会直接导致骨质疏松”。有研究指出,咖啡中的草酸可能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,咖啡因则会增加尿钙的流失,但它们是否会增加人体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,还要看摄入量。研究显示,正常人每天喝两杯咖啡(其中含咖啡因约200毫克),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与不喝咖啡的人没有显著差异,因而,只要没有过量饮用咖啡,则无需担心相关问题。

  至于“喝碳酸饮料致骨质疏松”的说法,核心争议点在“磷”—有人认为,磷会加速人体中钙的流失。不过,碳酸饮料里的磷含量很低:一罐330毫升的可乐型饮料中约含33毫克磷,远低于一两瘦猪肉(每100克含磷189毫克)、一两豆腐或一个鸡蛋(每100克含磷130毫克)中的含磷量。

  事实上,磷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,作为维持骨骼健康的“好搭档”,人体一旦缺磷,骨骼同样会变脆弱。成年人每日磷的推荐摄入量是720毫克,最高耐受量为3500毫克。由此可知,每天喝一两罐碳酸饮料,摄入的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因而,对健康人群来说,适量喝碳酸饮料不会导致人体的钙因磷的增加而流失。

  不过,专家提醒消费者,尽量选择无糖款碳酸饮料,以减少糖分的摄入量;日常补水则应以白开水为主,不能用饮料替代。

上一条:侧睡会导致高低肩吗

下一条:清代的鸡汤布和千里醋

【返回】【顶部】【关闭】